广东企业成本约增三成业者拟迁离珠三角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报告指出,广东最低工资标准再次调升和新劳动法令实施,将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两成至三成,部分企业考虑将工厂迁往内陆地区或东南亚。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广东省今年起将连续三年调升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全省(除深圳外)四月起调升的最低工资为中国最高,平均增幅百分之十二点九,其中广州调高至每月八百六十元人民币,东莞调至七百七十元。

而自今年始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也令广东厂商经营成本上升,已有部分港商结束在珠三角业务。

  另外,由于用电需求增加迅猛、电煤和油价上涨、家上先前发生的冰雪灾害等原因,广东遭遇三十年来最严重电荒,全省电力供应缺口已达三百万千瓦。

据报导,一些高耗能企业开始离峰用电,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左右。生产压缩机的广州万宝公司表示,供电部门近日通知他们,要将整个生产线停下,到凌晨零时之后再生产。9704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