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呼吁民众勿恐慌性抢购白米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四日专电)印度政府五天前宣布禁止稻米出口,泰国也限制白米出口,导致泰国顶级香米涨价一倍,引发白米进口国新加坡人抢购白米恐慌,新加坡政府已经数度对外宣导,新加坡的白米供应没有问题,呼吁新加坡人不要恐慌,抢购白米。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易华仁表示,泰国米只占新加坡进口白米的一小部分,而且购买的是高档的泰国白米,不受出口限制,因此呼吁新加坡人不必担心。

不过,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资料,新加坡从泰国进口的米量,占新加坡所有白米进口量的百分之五十九,比例高居第一;其次是越南(百分之二十一)、印度(百分之十一)。

新加坡政府也透过官方掌控的广播、报章等,连续两天宣导,强调白米供应正常,也不必动用到国家战备储米。

不过,一些家庭主妇向中央社表示,如果现在不多买些白米,将来白米的价格将会更高;因此,在超市内,还是看到主妇抢购白米的状况。

新加坡最大超市连锁店之一职总平价合作社(NTUC)表示,因为媒体报导邻近国家缺米状况后,消费者就蜂拥到超市购米,这使得过去两、三天的白米销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对于白米价格高涨,易华仁强调,政府不会控制米价,因为控制米价只会使问题恶化,让新加坡的进口商无法从国际市场购买所需的白米,因此正确的做法是让米商到国际市场以市价买米,再以市价卖米。

但人民苦于白米价格高涨,易华仁承诺,如果米价再上涨,政府会确保需要援助的人得到应有的协助,特别是低收入户。

易华仁重申,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必须至少有两个月的战备白米储量,但进口商的储量,一定比这个规定的量还多,至少可维持三个月,新加坡也还没有到动用国家存粮的地步,因此他呼吁消费者要保持冷静。

易华仁说,新加坡进口的白米现在相当多元化,包括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另外还有美国、澳洲,进口商有很多选择。9704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