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遭判刑 美国务院惊愕并向中国表达关切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三日专电)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今天指出,中国著名的人权运动人士胡佳遭到判刑三年六个月,美国政府对此感到惊愕,国务卿莱斯已经向中国表达关切,美国盼中国在举办奥运同时,应有具体改善人权与宗教自由的作为。

国务院今天例行记者会中,凯西在回答媒体询问时作上述表示。

  凯西说,胡佳一直在中国法律体系中为同胞争取人权,这样作法有助于中国建立法治的努力,他应该受到鼓励而非压迫或惩罚。

  凯西指出,美国国务卿莱斯已经向中国外长杨洁篪提及美方的态度,事实上,莱斯在二月访中国时就已经促中国立即释放胡佳,美国更多次透过驻中国大使馆、以及其他官方管道,在北京以及华府向中国官员表达美国政府对这个案子的关切。

  凯西强调,今年是北京奥运年,美国期盼看到中国借此机会展现最佳的面貌,并采取具体作为改善人权与宗教自由的标准。

  媒体并询问,美国行政部门有否重新评估,对于参与奥运的方式,例如,是否改变出席的规格?

  凯西回答,媒体应该了解布希总统表明过他会如何参与奥运,国务院没有新的补充。他表示,美国当然会持续关切人权议题,不仅是胡佳这个案例,美国也会持续让中国政府了解美国的关切态度。

  媒体续问,有些运动员准备绑一些黑色臂环或其他作法,美国在奥运开幕式会不会作一些象征性的表态?

  凯西说,对于奥运他没有其它新的说法,布希总统已经明确陈述,但显然的是,各别运动员或看台上的个别观众,有权决定他们认为最适当的作法。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