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民党要求不符党意部长去职遭拒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三日专电)去年底在波折中产生的瑞士内阁又生风波,当时被国会跨党推举,挤下同党籍原司法部长布劳赫出任该职的魏德默-席兰夫,昨天被所属的瑞士人民党要求辞职,她今天严正拒绝。

  新闻网站“瑞士资讯”报导,魏德默-席兰夫(Eveline Widmer-Schlumpf)说,她“不会让自已屈服于威胁”。瑞士人民党在二日对她发出最后通牒,指她若不在本月十一日以前辞职,就要指示她所属的邦党部将她开除党籍。

 人民党在一份声明中指控魏德默-席兰夫排挤掉布劳赫,并将她自己和其他党的利益置于人民党的利益之上。

  去年十月瑞士国会大选,右翼的人民党大胜,依瑞士的四大党共治公式,在七位部长组成的联邦委员会中可继续取得二席。但十二月由国会选举联邦委员会成员时,各党抵制过去四年中备受争议的布劳赫,转而推举较温和的魏德默-席兰夫出线。当时她是格劳宾登邦的财政部长。

 人民党立即声明该党将转为反对党,不再视魏德默-席兰夫以及连任的国防部长施密德为同志。这使得瑞士多党共治的共识政治传统出现松动。

  这二位部长都属人民党中传统的温和派。出身苏黎世化学业大亨的布劳赫近年来成为人民党的新兴领袖,他鲜明激进的反移民、反欧盟、强调打击犯罪等立场将人民党往政治光谱的右端拉,壮大了该党的支持率,也遭来两极化的评价。不但偏左党派对他深恶痛绝,党内新旧势力之间也出现裂痕。

 据报导,内阁中的其他各党都同声谴责人民党要求魏德默-席兰夫去职的举动。社会民主党籍的外交部长卡米瑞指此举令人无法接受。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