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注意! 银河系发现最小黑洞 

(中央社华盛顿三日法新电)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在我们的银河系发现宇宙中目前已知最小的黑洞,这是值得NASA骄傲的成就,但这个黑洞对于未来的太空人将带来新的挑战,因为他们有可能过于接近。

马里兰州“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科学家夏波希尼柯夫说,这个位在银河系的黑洞很小但密度非常高,质量为太阳的三点八倍,直径只有十五英里(二十四公里),而它让科学家对于黑洞这个现象的了解“真正推向极限”。

他在航太总署所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长久以来,天文学家一直想知道黑洞能小到什么程度,而这个小家伙对于答复这个问题帮助很大。”

夏波希尼柯夫和他的同事帝达查克,利用航太总署的“罗西X射线计时探索者”卫星发现这个黑洞,并在本周稍早美国天文学会一项会议中发表成果。

黑洞借着它的引力作用吸纳包括光在内的任何东西。当一颗星球自我崩解成无限大的密度时,能形成黑洞。超级大或恒星质量的黑洞,质量为太阳的几十亿倍。

最新被发现的黑洞,是在一个普通恒星旁、称为XTE J1650-500的双天体系统内。该系统是在二零零一年发现,以它在天坛星座的座标而命名。

夏波希尼柯夫表示,尽管这个新纪录的保持者尺寸短小,但它在天文方面的巨大影响力,应会使未来在这个银河系旅行的太空人提高警觉。许多小黑洞的力量,相较之下远超过银河系中央的大黑洞。

他说:“如果你们太靠近J1650的黑洞,它的引力会把你的身体拉成一把意大利面条。”

这个黑洞无法直接观察,而是靠着它对周遭环境的作用来察觉。科学家观察到物质被它强大的引力困住,逐渐朝中央旋转,温度越来越高,最后遭到吞没。

黑洞也会放射出大量的X光,它的强度会以近乎规律间隔的模式反复,也就是“准周期振荡”。

夏波希尼柯夫和帝达查克借着准周期震荡判定这个黑洞的质量为太阳的三点八倍,误差范围为半个太阳质量。之前发现最小的黑洞,质量为太阳的六点三倍。

这个黑洞的质量接近天文学家推测这类物体的极限,对基础物理的研究非常重要。

在一个不明的关键门槛之下,一颗逐渐衰亡的星球应该会形成中子星而非黑洞。天文学家认为,黑洞和中子星的界限是在太阳质量的一点七倍和二点七倍之间(太阳质量是地球质量的三十三万倍)。

为了解在极高密度情况下物质的作用,知道这个界限是非常重要的事。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