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国家力阻 乌克兰乔治亚加入北约还要等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布加勒斯特二日专电)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峰会上成功挡下美国的要求,拒绝乌克兰和乔治亚在短期内加入北约,不过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克罗埃西亚和阿尔巴尼亚,马上就可成为北约的会员国。

北约二十六国元首高峰会,今天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揭幕,北约扩张是这次会议的焦点。

美国总统布希多次呼吁北约接纳乌克兰和乔治亚,东欧国家也多表支持,然而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却公然反对,造成北约盟国在峰会前夕意见分裂。

北约发言人今晚在会员国第一阶段协商后证实,乌克兰和乔治亚在这次峰会后无法参与所谓的“会员资格行动计划”,也就是加入北约的前奏曲。

不过他强调,大门还是敞开,问题并非是否加入,而是什么时候加入,细节明天继续讨论。

这位发言人还说,北约内部有共识,“没有外人对扩张有否决权。”

尽管非北约的成员国,俄罗斯认为这两个前苏联共和国加入北约,严重危及本国利益,多次表达坚决反对的立场。

德国是西欧国家当中,带头反对乌克兰和乔治亚加入北约的主要国家。德国外长史坦麦尔在峰会前夕接受“来比锡人民报”访问时指出,这两国是否加入北约,得考虑俄罗斯的态度,柯索伏独立的争议后,“实在没有理由让对俄关系再受到考验”。

史坦麦尔同时强调,乔治亚去年的大选,证明这个国家还不够稳定,乌克兰政府想加入北约,也还没得到足够民众的支持,全欧对美国支持他们加入北约“普遍质疑”。

乌克兰和乔治亚短期内无法加入北约,对卸任前最后一次出席峰会的美国总统布希来说,无疑是一大挫败。

至于克罗埃西亚和阿尔巴尼亚,北约发言人今天证实,两国在明年上半年就可成为北约的会员国。

他还说,只要解决与希腊之间的名称争议,马其顿也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入北约。

尽管全世界已有超过一百二十个国家承认“马其顿共和国”,为了避免与国内同名的省份混淆,希腊坚持马其顿不能使用“马其顿共和国”的名称加入北约,威胁动用否决权。

马其顿在联合国的正式国名是“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