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菜单健康美食 文房四宝创意点心

(中央社记者乔齐安、罗广仁台北二日电)“花莲无毒农业小组”与台北餐饮业者结盟,引进不喷农药的农产品食材,推出专门的“无毒菜单”,包括东坡肉、箭竹笋肉丝等苏杭名菜。今天在结盟记者会中还展示用无毒食材制作的“文房四宝”点心,吸引全场目光,让与会享用美食的花莲县长谢深山赞不绝口。

  苏杭餐厅副总经理黄延龄表示,苏杭餐厅闻名的江浙菜会带给一般人比较重咸、多油的刻板印象,为了让注重健康的老饕们也能安心享受美食,此次与无毒农业结盟,由花莲产地引进绝对健康的食材,佐以店内大厨精心设计的菜肴,推出全新的“无毒菜单”。

  会场中最显眼的是全部由点心制作成的“文房四宝”,黄延龄说明,这道点心出自于清朝乾隆皇帝的发想,当时乾隆皇写作了几首自己非常喜爱的诗词,越看越爱,忍不住想把它吃下肚去。御厨经过苦思,想到用点心来制作成文具,当作筵席甜点,也让乾隆龙心大悦。

  “文房四宝”分别是毛笔、宣纸、砚台、墨汁,料理中以龟苓膏作为墨汁,紫米糕与芝麻糖捏成砚台形状,加上润饼皮作的宣纸,辅以制作极为需时,用糯米、凤梨酥揉成的毛笔笔毫。

  出席结盟记者会的花莲县长谢深山,也用“文房四宝”写了个“福”字后,将纸笔大口吃下,并称赞这是道极富创意的料理。

  花莲光丰农会总干事林清水表示,无毒农产品种类十分多元,不只蔬果、稻米,还有生长在花莲干净水源的各种鲜鱼,以及未曾打过生长激素催化成长的养殖猪只。多样的产品提供给餐厅足够的食材。

  黄延龄表示,曾到花莲探视过,深受秉持无毒耕作的农民感动,决定大力促成合作,运用苏杭餐厅的美食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理解无毒农作物的重要性。

  黄延龄说,无毒农产品的采购成本高,但他们会全力压低菜肴价格,进行推广,如紫苏箭笋这道菜,一般笋类成本的售价是一盘一百三十元,换用无毒笋类只会贵二、三十元。苏杭餐厅之后也会继续研发更多具有创意的美食,让这份“无毒菜单”成为消费者的最佳健康选择。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