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智财权议定书 张揆盼立院尽速完成程序

(中央社记者吴素柔、温贵香台北二日电)行政院长张俊雄今天表示,世界贸易组织 (WTO)为解决低度开发会员发生重大致命传染病时,欠缺制药能力,决议增订“与贸易有关之智慧财产权协定议定书”,许可强制授权,各会员应于2009年底前批准;行政院会通过议定书后,希望立法院能尽速完成国内批准程序。

行政院院会上午通过经济部函送有关WTO总理事会决议“修正与贸易有关之智慧财产权协定议定书”的国内批准程序案,将转送立法院审议。

张俊雄说,WTO为解决低度开发会员在发生重大致命传染病时,欠缺制药能力,决议增订“与贸易有关之智慧财产权协定”第三十一条之一,许可强制授权,使欠缺制药能力的会员国,能由其他会员代为制造,并合法出口到该会员,以解决问题。

张俊雄表示,此次增订案是WTO成立以来修正辖下协定条文的首例,各会员应于2009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批准;台湾已有能力援助其他会员,为善尽国际义务,并提升国际能见度,请经济部积极向立法院各党团沟通说明。

他强调,行政院会今天特别通过此议定书,期盼能够尽速完成国内批准程序,批准日期最迟应在2009年年底前,虽然还有一年半时间,立法时间非常充裕,但仍然要拜托立法院能够尽速完成国内批准程序,让台湾能为国际尽一分义务。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