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这次内阁改组已跨出一大步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一日专电)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二十九日宣布内阁小幅改组后,由于资深阁员未能退休、没有女性部长等,遭批评过于保守;但李显龙在接受新加坡两家官方色彩报章专访时宣称,这次内阁改组已经跨出一大步,且他希望多观察新人表现,再确定接班部长人选。

李显龙是在昨天接受“海峡时报”和“联合早报”两家具官方色彩的报纸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李显龙是在二十九日宣布内阁小幅改组,虽然增加两位年轻部长,但由于高龄部长并未退休,年龄反而比二零零六年大选后的内阁阁员平均年龄增加一岁,达五十六岁;而且,也未能如外界预期,任命新加坡首位女性部长。

面对这些批评,李显龙在接受两报专访中深表不以为然,宣称这次内阁改组已经跨出一大步,因为物色已久的律政部长人选终于有了着落。

不过,“联合早报”报导,将在五月接任律政部长的四十九岁国会议员尚穆根,当了二十年的议员后,才接受李显龙邀请担任律政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而备受看好的吕德耀、傅海燕、陈惠华和易华仁等年轻阁员,只从政务部长升任高级政务部长。

相较之下,李显龙和同辈的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外交部长杨荣文、交通部长姚照东,都是在任职政务部长一、两年后就被擢升为部长或代部长。

李显龙解释,他的用意是尽量让这些新人有足够时间磨练,并且扩大接触面,确保他们能作好充分准备。

李显龙并指,一些资深内阁部长已经提醒他,应由新人接任,但他认为他们的贡献对国家很重要,因此一再挽留。例如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长李文献(六十岁),几年前就表示有意在本届政府中期卸任,这次内阁改组再度表达辞意,但他还是请求李文献再留任一年,以后再做打算。

李显龙表示,他希望趁这段时间多观察新人,也让新人有机会接受考验,再确定接班的部长人选。

李显龙认为,部长上任的年龄大小不重要,关键能否有足够时间让他们接受磨练。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