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寻找继任者是最急迫任务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日专电)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宣布内阁改组后,昨天接受两家具官方色彩的媒体“海峡时报”和“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他仍在寻找继任者,这是他最急迫的任务。

新加坡政府采英国内阁制,国会任期最长五年,二零零六年李显龙首度率领人民行动党参与大选,所以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二零一一年前举行。

李显龙指出,他现在面临的急迫任务,是在七十岁以前找到接班的人才。

李显龙希望,能物色三十到四十岁的人才,参加下届大选并在政治上历练,以便为十二、三年后做打算。

李显龙说,他现在五十六岁,两届大选后,也就是十三年后将是六十九岁,届时找人才已经晚了,因此这是分秒必争的工作。

李显龙表示,现在新加坡每年估计通过A水准考试的资优学生有六百人,其中有三分之一到国外留学,至少有一百人不拿奖学金(意味这些人不需要强制回国服务),其中又有一半的人毕业后留在海外工作。即使留在新加坡念大学的学生,也有约一百人到海外工作。

李显龙希望,这一百五十人有朝一日可以回国,吸引他们从政。但无法肯定这些人会从政,人才外流的问题也将会持续下去,因此要找政治接班人很困难,“我们仍然在寻找适合的人选”。

李显龙指出,寻找接班人,尤其是政治的接班人,是很大的挑战。

不过,李显龙说,谁是下一任总理并非由他来决定,这要交由年轻的部长们和他们那一世代的人,选择他们有信心且支持的人担任,而且这个人必须为新加坡人民所接受,因为这个人是他们的领导人。

李显龙强调,他的责任是维持一个强大的执政团队,且成为有能力的内阁,其中并有些明星阁员。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