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编委人事调整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中国两会之后,负责管理审核中国国务院各部机构改革方案的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进行较大调整,除总理温家宝续任主任外,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办主任令计划、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都进入中编委,参与领导机构改革工作。

香港“大公报”报导,因为机构改革而受到空前关注的中编办,是中国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下设的正部级办事机构。而编制委员会主要职能包括,研究制定中国全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国务院各部门及省级机构改革方案,管理国务院各部门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

据悉,在两会之后,中编委原来的多数成员包括曾庆红、王刚、华建敏等,由于退休或调人大政协任职,不再担任中编委的委员。经过调整后的中编委仍由总理温家宝担任主任,成员包括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办主任令计划、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中编办主任王东明、财政部长谢旭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尹蔚民。

报导表示,改革工作列中国国务院工作要点《国务院二○○八年工作要点》对外公布,其中第四十七、四十八两项专门部署行政体制及机构改革,并制定中编办负责。国务院要求各部门的“三定”工作,要力争上半年完成。

报导引述中编办副主任王澜明的话指出,部门“三定”是机构改革实施工作的中心环节。不论是调整变动的部门,还是机构未作调整的部门,都要通过制定和完善“三定”方案,具体落实转变职能的各项要求。

据报导,本轮机构改革所涉及的各部委,在两会之后,均从办公厅、人事司、政策法规司抽调力量,专门负责拟定方案。交通运输部还专门设有机构编制管理处;近期各部已陆续将“三定”方案上报。

报导表示,从四月初到六月底,中编办将对各部上报的“三定”方案进行审核,反馈意见进行修改,之后报给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及国务院领导人,最后提交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后实施。 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