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优良课外读物推介 评选揭晓

(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一日电)行政院新闻局主办的“第30次中小学生优良课外读物推介”评选活动结果今天揭晓,包括“萝拉的藏宝图”等三百六十九件作品获得推介,总推介比例为三成六。

新闻局表示,这项评选聘请台湾资深儿童文学、教育、生态、资讯及漫画等各领域学者专家,经过两个月的分组评审后,从一千零二十四件符合参选资格的各类作品中选出,其中有七十五件图画书类、三十四件科学类、九十五件人文类、七十八件文学语文类、三十七件丛书•工具书类、二十一件漫画类及二十九件杂志类。

新闻局指出,近年来参选作品内容相当多元,这次评审过程中,评审委员采更严谨的评选标准,除了内容的筛选外,也特别注意语文呈现或思维模式必须适合中小学生的阅读与身心成长与生活学习需求。

例如:图画书类特别注意内容可引起共鸣;人文类内容是否适合儿童与少年自我解读,培养调理情绪与感觉的能力;漫画类除漫画技巧之外,如内容不宜儿童阅读则不选入;改版书方面若改版幅度不大的不予选入;工具书类,如作文范本着重不落俗套、有创意等等。

新闻局表示,在这次评审过程中,评审委员特别强调有许多优良出版品未被推荐是因为内容太过艰深或字体太小,不适宜中小学生阅读而予以割爱。

新闻局已将这次获推介的书目在新闻局网站公布。网址:info.gio.gov.tw。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