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莫轻忽 罹患心脏病中风肺炎风险高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一日电)不要轻忽牙周病,台大医院有名病患因为细菌性心内膜炎而换心,病因指向牙周病,文献上也有牙周病造成风湿性心脏病、脑中风、肺炎的案例,不论是心脏外科医师还是牙周病科医师,都提醒牙周病患要控制发炎,维持良好口腔卫生习惯,以免病菌长驱直入。

这名病患陈先生是六十岁的退休人员,身体一向硬朗,只有门牙有牙周病,因此他勤于刷牙,没想到今年一月中旬有感冒症状,拖到春节时,症状加剧,一下子腰痛,一下子喘不气来,咳嗽到睡觉都无法平躺。

家人紧急将陈先生送至台南奇美医院就诊,心脏超音波查证实他感染细菌性心内膜炎,细菌吃掉了他的心脏三尖瓣、主动脉瓣膜,还造成中隔缺损。由于感染极为棘手,家属同意将他的心脏挖除,并且转到台大医院,在无心状态下撑了十六天,才获得心脏捐赠。

台大医学院血管外科教授王水深说,医疗团队在陈先生的心脏瓣膜上发现二点七公分赘生物,切片培养出链球菌,再回头去查是病菌来源,源头指向他的口腔内,也在躲在门牙病灶的牙周病菌。

王水深说,当心脏科医师碰到风湿性心脏病、细菌性心内膜炎的病患者,都会强烈怀疑病患是否有牙周病,因为患者牙周发炎流血,病菌趁隙而入,顺着血液循环,第一站就到了心脏;同样地,有这些心脏病史的人在看牙周病时,牙医师也要非常小心谨慎,必须要投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台湾牙周病医学会理事长陈柏坚说,根据文献记载,牙周病的病菌顺着血液循环,停留在心脏瓣膜、血管狭窄处,或是进入呼吸道或顺着气管插管进入肺部,引起心血管疾病、脑中风、肺炎的风险,是未有牙周病者的一到两倍以上,牙周病细菌多属于厌氧菌,为害最大的是链球菌感染。

陈柏坚说,牙周病患必须要定期清除牙结石,控制细菌孳生,在急性发炎化脓期还要抗生素灭菌,平日维持正确的洁牙习惯,除了心脏病患者看牙要告知病情外,糖尿病患也要注意口腔健康,因为糖病尿控制不好,影响牙周健康而使牙周病恶化,牙周一直处于发炎状态,也容易使血糖居高不下。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