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县孝行典范 李勋华黄胜男将获中央表扬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一日电)台北县孝行奖评选结果名单今天出炉,目前就读台北市西松高中的三重市李勋华同学、泰山乡黄胜男,两人被推荐将接受内政部表扬。县政府并将表扬十六位优良孝行事迹之人选,以崇扬孝道。

教育局社会教育科长苏珍蓉指出,李勋华同学家中遭受变故,却没有影响他奋发向上的斗志,及照顾疾病缠身母亲的孝行。他母亲患有严重心脏病,并因积劳成疾患了肠沾黏,医院多次发出病危通知。

李勋华平时在家需照顾母亲,帮母亲拍背、按摩、翻身、做家事。这样的工作,从不间断,但李勋华没有怨言,只希望好好孝顺母亲,减轻母亲的痛苦,让她早日康复。

教育局表示,黄胜男有兄弟姐妹十人,生计负担沉重,家境清寒的他却有纯真孝行的心。八岁时,就常伴母亲上山挖竹笋、清洗洁净,捆绑分装后,背到市场贩售,贴补家用。

父亲过世后,家中经济失去支柱,黄胜男高中选择就读夜间部,以半工半读支应家计,孝行可嘉。成年后,考量母亲身体状况不佳,黄胜男对母亲的生活起居、喂食三餐、嘘寒问暖等,二十多年来如一日,用心照顾无微不至。

苏珍蓉表示,李勋华努力向学,不让母亲担心。黄胜男的故事,可以鼓舞很多想自我放弃的年轻人,更提供很多身处富裕环境却不知孝顺的青少年,一个反省及效法的机会。

台北县十六位优良孝行事迹获选名单:瑞芳镇邱秋华、板桥市郭林美惠、杨素锦、芦洲市李丽雪、周佳莹同学、新庄市林周夏月、三峡镇蔡玉凤、陈得时、连王勇、邱继信、周标、陈明辉、何月招、郑淑芳、王宠杰、黄栋清。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