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国籍立院自律案 朝野协商无共识

(中央社记者李明宗台北一日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召集朝野协商立法委员是否具双重国籍案,王金平会后表示,国会自律,但就算是立法院长,也没权力要求立法委员签署同意书,调查是否具双重国籍,既然朝野党团都将提案,就让提案依规定程序处理。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提案要求立法院一周内汇整立委相关资料,函请外交部尽速清查第七届立委是否具双重国籍。

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中午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双重国籍案涉及法律与政治层面,既可能违法,又牵涉立法院自清自律,前提是“不是所有小偷都抓到才抓去关”,只要有人告发,立法院就应重视。

他说,党团建议王金平函请外交部调查,有多少就查多少,但中国国民党团却认为是否以后什么事都要立法院调查,这种说法实在有点心虚。党团提案已送进程序委员会,一切依程序走,国民党团要封杀就封杀,但党团一定会谴责。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表示,党团将提案要查就查所有公职人员,一起请立法院函请外交部处理。

王金平指出,就算是立法院长,也没权力要求立委签署同意书,现在既然朝野党团都有提案,就依照程序走。

国籍法规定,中华民国国民取得外国国籍者,不得担任中华民国公职;其已担任者,除立委由立法院;直辖市、县 (市)、乡 (镇、市)民选公职人员,分别由行政院、内政部、县政府;村 (里)长由乡 (镇、市、区)公所解除其公职外,由各该机关免除其公职。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