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最早金饰手工艺品出土 距今约四千年

(中央社芝加哥三十一日法新电)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学报”研究报告指出,考古学家在秘鲁南部挖出一条距今约四千年的金项链,显示黄金成为社会地位象征的时间,远比过去所认为的时间更早。

这条在秘鲁南部的的喀喀湖盆地一处墓地遗址出土的金项链,堪称是美洲地区最古老的手工金饰品,显示当时的社会变化已经趋向复杂的阶级区分,生活型态逐渐由狩猎时期开始进入永久的村落定居。

负责这项研究的亚利桑那大学亚当得福教授指出:“这真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他说:“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像这种简单的精巧饰品大都出现在定型的农业社会,在农业生产丰收之余才有能力进行养望的活动。”

但这条在狩猎时期部落聚集地出土的金项链,显示在进入定居期后,很快就有身份地位的竞争。

亚当得福教授指出:“那个时期社会角色不断在变化,同时有许多新的竞争角色加入,金饰反应在这个转变期的社会声望和地位竞争。”

“这并不代表拥有金饰都就一定是领袖,这些人可能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并可能比较有钱,懂得主动利用他们的地位和声望去形成领袖基础。”

他认为,这项发现显示当时社会可能有固定、世袭的领导人。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