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公投未过 中将定调为台湾人反台独

(中央社记者江今叶台北三十一日电)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助理教授郝培芝指出,入、返联公投未过关,中国将会对外定调为极端主义路线的受挫,是台湾人民反对台独与企求两岸和平共处的民意呈现。

她并认为,在美国进入选举期后,中国当局应会寻求与台湾新总统团队对直接接触,在第一时间传达其所希望的演说内容与外来互动方向。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今天下午召开召开第一百六十二次咨询委员会议,郝培芝受邀针对讨论议题“520前后两岸关系发展情势评估”引言。

郝培芝指出,国会四分之三由中国国民党掌握,加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高票当选,台湾接下来有将近一年八个月没有重要选举,中国当局一定会把握这个黄金时机,在这一年八个月中以和善、和缓的两岸关系为主要基调,推进与台湾的各项关系,未来短期两岸关系将呈现和缓与活络的基本态势,中国当局也会乐于与马英九过去所提的两岸关系议题与构想积极呼应与互动。

她指出,对中国而言,过去的连胡公报及宋胡公报内容,特别是重申“九二共识”应该会是希望的主要重点。中国当局希望先从两岸经贸议题为优先开启对话议题,包括两岸直航等议题,以及优先恢复两会(海基、海协)的对话机制。

在谈及公投未过关的影响时,台湾入、返联公投未过半,中国当局应该会对外加以定调为扁极端主义路线的受挫,也就是法理台独受挫,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与企求两岸和平共处的民意呈现,但是会兼顾马英九刚当选的气氛,在相对程度上,对于公投的回应也会略加节制,避免引起台湾支持入、返联民众的反感。

但她评估,中国在未来仍会进行国际宣传,表示公投结果显示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反对扁的极端路线与唾弃民进党执政。值得观察的是在台湾总统大选前结果未揭晓前,中国已经对五月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一事表态,事先通告各国驻日内瓦代表团,要求表态连署反对台湾入会案。在选举结果之后是否会继续此一强硬反对立场,还是会有略见和缓的发展,以给予新任总统的“贺礼”,值得观察,也考验马英九要如何回应这一个台湾国际组织参与问题。

在就职演说的内容上,郝培芝分析,有鉴于美国即将进入选举期,中国当局应会直接跟新的台湾总统团队接触,在第一时间传达其所希望的演说内容与外来互动方向。就职内容比较会脱离过去对民进党政府的“四不一没有”的“限制框架”方式,而主要是以未来前瞻式呈现。

她指出,对中国而言,过去的连胡公报、宋胡公报以及马英九在美国演讲的“五要”内容,应该会是希望的主要重点,特别是希望新总统重申“九二共识”。9703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