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红十字会 拒绝男同性恋捐血引争议

(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曼谷三十一日专电)泰国红十字会以安全为由,决定拒绝男同性恋者的捐血,引起了各界的争议。国家人权委员会公开反对,并且表示将向宪法法庭提起诉讼,要求红十字会废除这项歧视的作法。

  泰国红十字会依照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男同性恋者是罹患爱滋病的高危险群,比较容易透过血液感染,因此泰国红十字会决定拒绝男同性恋的捐血。

  根据泰国红十字会的说法,经过检测,许多未使用过的血袋都呈现了爱滋病的阳性反应,而这些血袋的捐血人,绝大多数都是男同性恋者,因此在安全理由下,红十字会决定拒绝男同性恋的捐血。

  未来在捐血之前,红十字会将先要求捐血者填写资料,其中包括了是否为男同性恋者,如果是女性,将被问及是否曾经与爱滋病高危险群的男性有过性行为。

  红十字会强调,这项措施是为了保护更多病患,而且这个作法也是依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而定。

  然而泰国红十字会的决定引起争议,国家人权委员会强烈要求收回这项决定。国家人权委员会强调,红十字会的作法,是明显的性别歧视,违反泰国宪法,国家人权委员会也将邀集相关受影响的团体,一起讨论解决的方法。

  国家人权委员会强调,红十字会应该有其他的作法,而不是全盘否定,影响到男同性恋者的人权,这并不是合理的作法。9703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