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九枪击案 李昌钰:结案不代表破案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三十日专电)台湾警方将三一九枪击案以结案处理,国际知名鉴识专家李昌钰今天表示,“结案不代表破案”,警方以结案处理,“跟我有啥关系”;倘若有新的人证、方向、线索或新东西出现,全案可随时重新调查,涉及物证部分,“我绝对配合”。

面对各方迄今依旧质疑这起四年前影响总统大选甚钜的重大案件,李昌钰说,“愈调查、愈明白”,“任何参与此案者,都应该做清楚交代”。

李昌钰下午应纽约华美协进社邀请,在哥伦比亚大学以“洞幽烛微辨真证,神探拍案说悬奇”发表演讲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做上述表示。

他说,刑事案件涉及现场、物证,调查、起诉等四部分,“我敢保证,物证部分没有遗漏多少东西”,除非还有新物证出现。

李昌钰指出,在二零零四年八月份鉴定报告中,他已经写了很清楚,若有新物证,愿全力配合调查。

  他说,“现在有新物证出现,并非没有可能”,例如如果能知道枪支的来去方向,对案情会有帮助。至于唐守义是否返国,他说,这属于侦查工作,并非物证部分。    对于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都赞同重启调查三一九枪击案,李昌钰说,若有证人或物证、线索出现,任何案件都可以重新展开调查。     至于媒体询问副总统吕秀莲直言陈义雄不是凶手,刑事局为何将此案以“结案”处理?李昌钰说,当时台湾警方在侦查到几点后,以结案了结,但结案并非代表破案。

  他解释说,一般到侦查到一定阶段,若没有新线索或新证人,可以结案处理,但如果发现新线索及新证人,随时可以重启案件。    李昌钰表示,警政署长侯友宜当时将全案结案,“跟我有啥关系”,我不负责侦查,只负责物证部分,“查物证不是推论谁有罪或无罪,只是证明一些真相”。    在记者追问下,他再次强调,任何新的人证、方向、证人、线索或新东西出现,都可以重新调查。9703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