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支架栓塞 新抗血栓药普拉格雷效果更佳

(中央社芝加哥二十九日法新电)今天提出的临床试验检讨报告指出,相较于标准治疗法,新的抗血栓剂“普拉格雷”(Prasugrel)和阿斯匹灵混合疗法,能大幅降低与心脏支架有关的血栓风险。

根据在美国心脏学会第五十七届年会上发表的分析报告,相较于“保栓通”(Plavix),普拉格雷能降低支架周边血小板形成风险平均达百分之五十八。

研究人员发现,在临床实验期间,由美国礼来药厂和日本第一三共公司开发出来的抗血栓剂普拉格雷,较保栓通能提供对抗中风和死亡风险的更大保护效果。保栓通是美国必治妥施贵宝及法国赛诺菲药厂研发出来的标准治疗法。

英国“刺胳针”医学期刊网路版披露这项涉及一万二千八百四十四名病患的研究结果。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布立亨城妇女医院及哈佛医学院医生威维欧特表示,“在随机指定投以普拉格雷的安装心脏支架病患身上,安装初期(三十天)和晚期(四百五十天)的支架栓塞案例均减少。”

参与临床试验的病患安装不同种类心脏支架,包括涂药支架或非涂药支架,其中半数接受普拉格雷和阿斯匹灵混合疗法,其余则接受保栓通和阿斯匹灵疗法。

临床实验结果于去年十一月出炉。结果显示,在降低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风险上,普拉格雷的效果较保栓通高出百分之十九,但普拉格雷会增加严重出血案例。

一九九八年上市的保栓通,行销于八十个不同国家,是全球最畅销药品之一,全美境内每年销售金额高达四十亿美元。9703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