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布希积极争取北约盟国支援阿富汗

(中央社华盛顿三十日法新电)美国总统布希明天将启程前往欧洲,准备参加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峰会。布希将在高峰会中争取北约盟国对阿富汗提供更多援助,与此同时,布希也将会晤俄罗斯总统蒲亭,这可能是布希与蒲亭最后一次举行“总统对总统”的会谈。

布希将要求北约盟国派遣更多部队前往阿富汗,对美国“反恐战争”的第二战线提供更多援助,反恐战争的失败被认为是对布希个人的一大打击,因此在最后一次参加北约高峰会时,敦促北约盟国对阿富汗提供更多援助是布希优先考虑的重点,北约高峰会将于四月二日至四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俄罗斯也利用北约组织在布加勒斯特召开高峰会机会,寻求改善华府与莫斯科的关系。蒲亭邀请布希五日前往黑海度假胜地素溪,举行美俄元首周末会谈。

北约国家领袖在布加勒斯特讨论的议题,包括这个军事联盟向东扩张以及美国准备在欧洲中部建立飞弹防御网的计划,这两个问题都使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转为紧张。

德国政府已经表示,德国反对北约组织对乌克兰与乔治亚这两个前苏联的共和国开放门户,在北约二十五个会员国中,约有半数国家对于北约组织应否接纳乌克兰与乔治亚也提出质疑。

俄罗斯对于北约东扩问题特别关切,俄罗斯总统当选人麦维德夫表示,北约组织扩展的俄罗斯边界是“极为令人烦恼的事”。9703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