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业正面临内忧外患困境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随着人民币升值、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不断攀高及欧美市场持续走软,中国纺织业正面临内忧外患困境。今年前两个月,纺织品出口大省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11.3%。

新华网报导,珠三角地区一些纺织服装企业反映,2008年将是纺织行业最艰难的一年。

据广州海关的数据,2008年1至2月,中国纺织服装出口164.4亿美元,仅成长5.7%。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35.2亿美元,同比减少11.3%。而2007年,中国和广东纺织服装出口增幅分别为18.9%和18.7%。

据报导,订单不足成为珠三角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佛山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树彬说,广东纺织服装出口市场主要是欧美,欧美市场的价格相对较高,订单量也比较大;去年以来美国经济的萎靡导致欧美订单不断减少。

据统计,2007年广东服装对美国出口44.4亿美元,仅比前年略增2.5%;而今年1至2月,广东服装对美国的出口额分别为2.8亿美元和1.6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7.9%和41.9%。

据分析,中国纺织企业面林的不利因素包括:

——人民币不断升值,中国最大的婚纱生产企业潮洲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表示,2007年以来,企业出口换汇成本已经提高20%至25%。

——劳工成本提高。春节后,中国纺织名镇佛山西樵镇的纺织工人平均工资已经达到每月人民币1600元至1700元,比去年上涨20%以上。

——油价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攀高,直接导致纺织品原材料石油化纤产品价格水涨船高,运输费用也大幅提高。棉花等纺织服装的原材料价格也在大幅上涨。

另外,除了市场环境和宏观政策因素的影响外,对于传统的纺织行业来说,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用电瓶颈等也迫使企业发展转型。

陈树彬认为,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紧缩,纺织行业面临洗牌局面。作为传统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在环境保护、产品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弱点也显露出来;要在“夹缝”中求生存,就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向规范化生产、产品创新、多样化经营转型。97032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