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身体限制 北县身障优秀学生明受表扬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二十八日电)唐氏症伴随弱视、就读莺歌国中九年级的吕瑞沧,每天与逐渐无力的肌肉搏斗、罹患肌肉萎缩症的重庆国中萧旭廷,全盲却能作词作曲的文林国小蔡旻谖,这些身心障碍同学超越身体限制,努力赢得生活与尊敬,二十九日将接受台北县政府表扬。

就读树林文林国小的蔡旻谖罹患罕见疾病“色素失调症”影响视网膜神经而全盲,但喜爱音乐的她乐观进取,甚至能够作曲作词、自弹自唱。在舞台上,全盲的蔡旻谖个子虽小,却有大将之风,令人疼惜。

两岁开始就接触音乐的旻谖,拉起小提琴时丝毫不怯场。虽然看不见观众的表情,却总是听到肯定的热烈掌声。实际上,全盲的旻谖,从不知道红、橙、黄、绿是怎样的色彩。

妈妈陈淑萍表示,谖谖透过自己摸索与请教,用心去体会颜色,用心去演奏音乐。从台北市五常国小转到北县树林文林国小就读的她,赢得同学尊敬,获选为身心障碍模范学生。

台北县府教育局明天表扬县内各校杰出模范生代表暨优秀身心障碍学生,评审从一百二十八位被推荐的身心障碍学生中,评选二十位超越身体限制的学生。

这些身心障碍模范生代表,包括:厚德国小郭芮吟、修德国小陈怡芳、碧华国中吴庭铮、大同国小王群皓、文林国小蔡旻谖、莺歌国中吕瑞沧、文山国中王守晖、直潭国小卢仕杰、中山国小吴圣育、沙崙国小刘诗婷、信义国小李翎玮、重庆国中萧旭廷、埔墘国小林佳谕、光华国小陈智仁、昌隆国小潘渝延、思贤国小许家慈、新泰国中施亭安、新庄国中张博尧、丽园国小林荣轩、永和国中洪士杰。

特殊教育科科长欧人豪表示,身障孩子努力的过程让人感动,表扬大会前会陆续介绍每个孩子的故事,让大家分享他们的生命经验。也鼓励并肯定其克服障碍及自我努力的优异表现。

九十六学年度台北县各高中、国中、国小共有一万四千多位模范生,为了表达对模范生的肯定及鼓励,三百三十五位获奖代表,明天将亲子一同参与表扬,共享喜悦与荣耀的感动时刻。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