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茂林允诺开放嘉义旧监狱部分营运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二十八日电)法务部长施茂林等人今天专程南下巡视嘉义旧监狱修复工程,针对区内珍贵的桧木建筑、放射状的建构工法、肃穆的监狱气氛等,赞不绝口。施茂林当场允诺分期分阶段积极整修,以配合2011年世界管乐年会在嘉义市举行时,开放部分营运。

今天陪同巡视人员包括嘉义市长黄敏惠、文建会文资总处、文化局、立委江义雄、张花冠、嘉义地检署检察长宋国业及嘉义监狱典狱长欧伟等数十人。

市长黄敏惠表示,嘉义旧监狱是全台仅存保留完整日治时期的监狱,更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两座宾夕凡尼亚式建筑之一,早在民国九十一年于立院国是论坛上就提出旧监保存问题,当时行政院长张俊雄、内政部长余政宪及多位中央部会长官随后多次南下察看,九十四年才被指定为国定古迹。但古迹维护的权属一直在文建会、法务部间摇摆不定,让嘉义旧监的修护工作直到去年才稍有进展。

法务部长施茂林指出,嘉义旧监确实是国内最佳的法治教育园区,未来将集中容纳各监所重要狱政文物及史料,朝向多样、多元的狱政博物馆,该案已奉行政院核定修复计划为“国定古迹-嘉义旧监狱”三年中程计划,总修复经费约两亿两千九百多万元。

嘉义监狱典狱长欧伟表示,今年度区内正进行虫蚁防治、结构补强等工作,但因古迹修复过程较为繁杂,因此需与文建会密切配合。将来还有监舍、日新堂、机电、排水、仓库、工厂、炊场等修复工程。

黄敏惠指出,世界管乐年会将于2011年七月在嘉义市盛大举行,届时不仅各国管乐好手都到嘉义市来,也是让所有国家认识台湾的好机会,希望将来狱政博物馆能部分开放营运,让外国游客可以看到台湾民主法治的最佳见证。

针对嘉义旧监古迹维护工作,黄敏惠建议法务部与内政部营建署、文建会间成立跨部会专案小组,定期沟通、检讨,并将市府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纳入,一同完成狱政博物馆的筹设工作。

 施茂林当场允诺进行分区分阶段的维护修复工程,以便赶在2011年世界管乐年会开放部分营运。其余会将意见与相关部会沟通,尽速完成。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