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分娩时仍胎位不正可能和遗传有关

(中央社巴黎二十八日法新电)根据最新出刊的“英国医学杂志”报导,当父亲或母亲一方在出生时有胎位不正现象时,日后怀孕时期宝宝胎位不正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两倍。

大约有不到百分之五的胎儿在出生时是臀位式,也就是屁股在子宫颈部分,呈坐姿状。这种情况较一般头朝下出生的胎儿容易造成较高的死亡率,也容易对初生儿身体造成伤害。

造成胎儿在临盆时“臀位分娩”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第一胎、母亲骨盆狭小、产妇年龄太大、子宫畸形等因素。到目前为止还不太清楚的是,是否和基因遗传有关。

挪威卑尔根大学的调查人员研究国内从一九六七年到二零零四年的所有生产数据,比较他们从男性或女性及他们第一胎间的所有可获得的数据。总共收集到二十三万两千份母子组,与十五万四千份父子组的比较数据。

研究人员发现,先生或先生与太太出生时都是屁股朝下者,生下第一胎“臀坐式”婴儿的比例是一般人的两倍。这个概率不分男女都是一样。

另外,呈坐姿胎儿如果采自然产,比剖腹产的风险还要高出许多。

“英国医学杂志”在文章中表示,这项研究非常有意思。但为了慎重起见,还需要再收集更多的证据,好让医生告诉孕妇,如果她和先生在出生时有胎位不正的情况,要小心自己的胎儿也可能出现同样的现象。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