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受难者纪念碑落成 勿忘民主人权

台湾今天上午举行“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揭碑仪式,总统陈水扁、副总统吕秀莲到场致词。陈水扁表示,纪念碑遥望着总统府,随时提醒人民坚持民主、保障人权的重要性。陈水扁同时呼吁各界关注西藏人民目前遭遇的困境。

手持百合花为受难者致意,台湾总统陈水扁在大选后首度公开露面,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揭碑仪式上他说:

“纪念碑遥望总统府、国家权力的最高象征,随时提醒我们坚持民主、保障人权的重要性,以及维护国家机构之间的权力制衡,避免滥用权力,伤害人民,伤害社会,伤害得来不易的民主果实。”

1949年开始,台湾实施长达38年的戒严,许多人被罗织罪名,逮捕、关押、酷刑凌虐、甚至枪决,成为台湾人民挥之不去的“白色恐怖”。二次大战后,许多国家开始反省,制裁屠杀人民的凶手,落实民主法治和人权普世的价值。

1987年解严后,台湾才开始有人敢于公开探讨这段历史。1989年法务部曾公布,当时的无辜政治受难者高达14万人。

曾经也是警察的台湾政治受难者关怀协会北区会长洪武雄指出,过去被国民党政府要求秘密跟踪党外人士,虽然没有发现对方不法行为,但自己后来却也成为威权体制下的政治受害者。洪武雄说,我们不要赔偿,只要公正的从新审判。

“我们所要的是真相,我们以前冤枉的,你给我们从新审判好吗?公正的审判。”

对于过去民进党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如何,洪武雄认为还是不够,主要是受限于国民党主导国会,许多法案还是被挡掉。

而对于未来新政府的期待,洪武雄说:“像国安法有的限制我们再上诉,我们希望说他把这些法律拿掉。就是我们可以再上诉,从新申请审判。”

由纪念、抚慰、和谐、团结、公义等多个设计构想建造而成的纪念碑,矗立在总统府面前,提醒着未来所有台湾的执政者,白色恐怖不能再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美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