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续屯垦 将使以巴和平谈判原地踏步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以色列总理欧麦特二十六日表示,他对目前的谈判会导致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持久和平感到乐观。但是分析家指出,只要以色列不顾巴勒斯坦人的强烈反对而继续进行屯垦活动,又不拆除路障,以巴和平谈判将难摆脱原地踏步的情况。

美国副总统钱尼二十二日访问以色列时强调,以巴和平需要“双方困难的决定和痛苦的让步”。但是他说,美国绝不会施压要求以色列采取威胁其安全的措施。

钱尼表示:“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承诺,就像我们对以色列有权防范恐怖主义、火箭攻击与致力摧毁以色列的其他势力威胁的承诺一样是持久而不会动摇的。”

他二十三日在西岸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会谈后指出,巴勒斯坦建国一事拖延已久,但是对以色列的火箭攻击阻碍和平。

这位副总统说,达成巴勒斯坦建国的愿景“将需要在谈判桌上的莫大努力,以及双方的痛苦让步。”他又说:“恐怖与火箭不仅杀害无辜的百姓,它们也扼杀巴勒斯坦人民正当的希望。”

在此同时,对立的巴勒斯坦法塔组织与哈玛斯集团在叶门调停下签署一项和解协议,保证恢复直接谈判,时间可能在下个月。这是去年六月哈玛斯强行控制加萨走廊以来第一个有所进展的真正迹象。

哈玛斯官员马佐克在五天的谈判后表示,此一对话的是目的是恢复所有巴勒斯坦领地的统一治理,但是哈玛斯将继续控制加萨走廊,直到达成协议为止。

然而,钱尼二十四日与欧麦特共进早餐后指控哈玛斯以及伊朗和叙利亚试图破坏中东和平过程。他说:“已有证据显示哈玛斯受到伊朗与叙利亚的支持,而它们正竭尽所能破坏和平过程。”

被问到叶门调停的协议时,钱尼说,除非哈玛斯在根本上改变它的角色,美国不会支持与哈玛斯打交道。

但是巴勒斯坦官员指出,阿巴斯已告诉钱尼,美国需要多加支持埃及调停、旨在促成以色列与哈玛斯停火的谈判。

分析家表示,阿巴斯推动涉及哈玛斯的停火,等于承认源自哈玛斯控制的加萨走廊的暴力攻击正在阻碍巴勒斯坦朝向建国的更大目标迈进。

美国也从旁协助在埃及进行的谈判,国务卿莱斯并在本月稍早居间协调一项暂时停火。嗣后加萨走廊一直相当平静,虽然情势似乎仍然紧张。

巴勒斯坦谈判代表艾瑞卡说,阿巴斯要求钱尼尽力“促使以色列政府接受相互停火”。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芮格夫随后指出:“每个人都了解哈玛斯控制加萨是个问题,我们也必须确保此一威胁受到遏制。”但是他说,让哈玛斯得以重新武装并加强实力的停火,“是造成将来更大问题的一个处方”。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官员都认为,只要哈玛斯控制加萨走廊,任何协议实际上都不可能执行。

此外,艾瑞卡否认法塔组织与哈玛斯的谈判已有任何实质进展。他说,在能够认真进行谈判之前,哈玛斯必须放弃对加萨走廊的控制。

尽管如此,欧麦特二十六日告诉外国记者,他对目前的谈判会导致与巴勒斯坦之间的持久和平感到乐观。

欧麦特说:“我们希望如此,他们希望如此。我们必须达成协议,这不容易,也需要时间。(但是)希望和平、希望良好和睦关系的人将会胜利...这不是空洞的谈判,我们是非常认真的。”

不过巴勒斯坦方面有关谈判现况的声明却不那么乐观。

艾瑞卡在上周表示,巴勒斯坦人正对和平过程失去信心。他说:“我们未能除掉任何一个路障,未能停止屯垦活动。民众对我们感到愤怒...他们的悲观和愤怒源于我们无力交出成果。”

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也显示,百分之七十五巴勒斯坦人认为阿巴斯与欧麦特的谈判毫无益处,应当终止。百分之六十四支持继续以火箭攻击以色列城镇。

分析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以色列不顾巴勒斯坦人的强烈反对继续进行屯垦活动,又不撤除限制巴勒斯坦人行动的路障,以巴和平谈判仍将在原地踏步。9703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