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内门宋江阵29日开幕 县府欢迎参加

(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县二十六日电)全台十二大重要节庆活动之一高雄县内门宋江阵,二十九日在内门乡紫竹寺开幕,也进行全国大专院校创意宋江阵头大赛决赛;到四月六日,紫竹寺前每天有传统艺阵表演。县长杨秋兴今天偕同内门乡长洪辉煌邀请各界春游内门,欣赏传统及创意阵头,品尝总铺师料理。

内门宋江阵活动开幕记者会今天在县府广场前举行,全国大专院校创意宋江阵头大赛晋级决赛的正修科技大学、高苑科技大学,表演融合电音街舞、原住民舞蹈的创意宋江阵,有趣又有创意。

第三度参赛的正修科大今年以创意狮阵打入决赛,由社区福德宫热情赞助兵器,并由阵头教练林财旺指导阵法,学生还将平时最爱的电音街舞融入,舞狮跳起街舞,非常有趣。

  今年初次参赛即进入决赛的高苑科大,以海外青年服务社及经络社社团成员为主,常与外国友人接触,有感台湾民俗文化的独特性,以中国武术为基底,并将原住民族舞蹈动作结合宋江阵式,创造另类的艺阵风貌。

杨秋兴表示,内门文武艺阵高达五十三阵,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观音佛祖诞辰时绕境,全乡总动员。内门宋江阵活动今年迈入第八年,更是第四年举办全国大专院校创意宋江阵头大赛,除保护珍贵的文化资产外,也鼓励年轻人以行动传承多元共融的艺阵文化。

  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台湾艺阵文化藉由年轻学子的思维传承下来,每年都可从学生创意阵头的表演中发现新意。

  他表示,二十九日周六内门宋江阵开幕活动,传统与创意交错,呈现百花齐放的艺阵文化,欢迎各界参观。活动持续到四月六日,利用春假期间到内门,可欣赏宋江阵,还可品尝著名的总铺师料理、味美价廉的时鲜水果,顺便到六龟乡宝来、不老温泉区泡汤,沿路到六龟乡扇平、茂林乡、桃源乡、南横等地,一揽山林之美。

  洪辉煌与内门紫竹寺管理委员会主委李万来、总干事黄壁恭也欢迎大家到内门乡,体验艺阵文化及传统办桌美食。

  为宣扬宋江阵保家卫民的团结精神,会场将提供结义楼与结义卡,让民众体验结义精神。杨秋兴、洪辉煌、李万来、县府观光交通处长翁佳梁、新闻处长林天从与正修科大、高苑科大宋江阵队学生在结义楼前签名、展示结义卡,邀请大家到内门看阵头、共结义。

  杨秋兴等人也摆出最佳艺阵姿态,提醒民众可将摆阵照片上传到县府宋江阵活动网站,即有机会得到大奖。

  宋江阵活动开幕后,进行全国大专院校创意宋江阵头大赛决赛,决定优胜名次,三十日在县立体育馆表演赛,向大众介绍创意宋江阵。今年入围决赛的队伍是中华医事科技大学、正修科技大学、台北体院、台南科技大学、空军航空技术学院、高苑科技大学、陆军官校、实践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九队。9703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