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胜选 美国官员说明对两岸五点期待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二十五日专电)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台湾协调处处长史伯明今天宣示马英九就任总统后,美国政府对台海关系的五点期望,包括:台美关系回归正轨、台湾强化军事防卫、中国降低对台军事威胁、北京放松对台湾国际空间的打压以及两岸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美中政策基金会今天举行研讨会,邀请多位两岸及东亚问题专家与会。史伯明也以官方身份出席表达意见,他的演说是台湾大选后美国政府最清楚的政策陈述,受到各方瞩目。

史伯明说,很高兴看到台湾举行自由与公平的选举,投票结果没有争议,受到两边阵营接受,这样的过程对台湾、亚洲以及美国都有益。

他说,美国对台湾大选保持中立,美国很高兴马英九当选,当然如果谢长廷当选,也会一样高兴,而美国政府期盼未来与马英九共事。

史伯明说,美国很高兴各界都认为两岸关系将更为和缓,马英九自己也表达将对中国采取温和观点。他指出,既然入联公投没有通过,原先各界关切的可能紧张情况可以解除,美国也高兴,中国虽然对台湾的公投强烈反对,但并没有反应过度。

史伯明表示,台湾当前的发展,对美国有关台湾与台海的政策目标具重要意义,包括美国支持的台湾民主,这是美台的共同核心价值。他强调,选举的结果促进台海和平稳定,也似乎提供一个机会,来促进两岸进行和平解决或和平接触。

他随即指出美国政府未来几个月要强调的五个期待目标。

首先,他说,美国期望,改善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外界了解,过去几年台美关系受限,这不是秘密,现在是一个机会,在美台坚强基础上建立更好的轨道,马英九也已表达希望改善美台关系,而互信是他个人优先目标之ㄧ。

第二,他说,是在一贯而坚定的基础上,协助台湾的军事防卫,过去几年这是复杂议题,部分原因是台湾内部行政与立法系统的争议,现在行政与立法都由同一政党控制,美国期望这方面的问题可以消除,回到常轨,向前进展,这很具关键性。

他强调,美国认为强大的台湾是很重要的,有助于台湾的和平与信心,以及强化两岸互动,因为一个缺乏力量的台湾无法因应台海情势。

第三,他说,美国政府励中国把握机会,盼北京能降低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因为这影响台海稳定。史伯明说,既然新的马总统有更温和路线,这是个机会,有助和缓台海情势。

他说,北京过去几年为防止台湾朝向独立而做出一些军事威胁的动作,但现在中国应降低军事威胁,把握机会。

第四点,美国持续支持台湾参与不需要以国家地位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美国盼北京放松压缩台湾国际空间的作为,这虽是不容易的议题,但是双方可以在这个议题找到共识,降低紧张。

最后,史伯明指出,美国敦促双方接触,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在台海关系上达成有意义的进展。他强调,各界都清楚,美国不会当中间人,但会尽可能鼓励两岸进行接触及建设性对话。

史伯明重申,当前是很好的机会,深盼两岸把握机会,向前进、降低紧张,至于未来如何发展,美国没有答案。他说,他提到的这五点是美国的期望,也是美国未来几个月准备要做的事。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