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爆冲突 中国将加强对藏僧爱国教育

(中央社二十五日北京美联电)中国国营媒体与国外人权团体今天说,四川省藏人地区的抗议群众与警察爆发冲突,双方各有死伤。在此同时,公安部长孟建柱要求加强对僧侣的“爱国教育”,以增进对北京的支持。

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僧尼昨天进行和平示威,居民也加入行列,使人数增至约两百人,后来因武装警察试图镇压群众而演变成暴动,安全部队向群众射击实弹,有一名僧人丧生,另一名严重受伤。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则说,示威群众拿刀子和石头攻击警察,杀害一名警员。

目前尚无法证实两方说法。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警方与政府机构虽有人接听电话,但不是否认发生任何事,就是说他们没有听到这类报导。

根据“西藏日报”报导,公安部长孟建柱已命令西藏的安全部队保持警戒,防范再发生动乱,并说要加强对僧侣的“爱国教育”。

报导说,孟建柱昨天访视拉萨时表示:“达赖集团拒绝放弃邪恶图谋,甚至在垂危时仍计划新的破坏行动。”

西藏首府拉萨十日爆发抗议活动以来,孟建柱是首位前往访视的中央高层官员。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四十九周年。

藏传佛教僧人会发生动乱,部分被归咎于强制的“爱国教育”课程。僧侣普遍批评这种课程会打断他们的宗教修行,而且还强迫他们公开批判达赖喇嘛。达赖喇嘛在反抗中国统治的起义行动失败后,于一九五九年流亡印度。

尽管有这些抱怨,孟建柱说,爱国教育应该扩大,以期“掌握并引导舆论至正确方向”。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