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党人开始将伊战与经济欠佳相提并论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在伊拉克丧生的美军已达到四千人,美国总统布希二十四日对此发表声明说,伊战的结果“会值得此一牺牲”。不过美国民主党人已开始将伊战与美国经济欠佳相提并论。

五角大厦指出,四名美军二十三日晚间在巴格达南部巡逻时,因乘坐的车辆遭到一枚土制炸弹攻击而丧生,使驻伊美军死亡人数达到四千人。
布希总统已对在伊拉克阵亡美军的家属表达最深切的哀悼之意。
接受媒体访问的美军表示,他们对四千名兄弟丧生感到悲伤,但是认为发动伊战是有正当理由的。二十六岁的空军士兵李维兹说:“他们每个人都是自动请缨的,阵亡令人惋惜。不过悲剧确实会在战争中发生。”
三十七岁的陆军中士克里斯说,美国不能“就此撤军而撇下伊拉克人民不管”。他又说:“你若访问(负伤的)三万名美军,他们都不会感到愤懑。”
在几天前伊战爆发届满五周年时,布希还说,伊战已使世界变得更好。去年增兵“为范围更广的反恐战赢得重大战略胜利打开了门户”。
在二十四日获悉又有四名美军阵亡后,布希说:“我向他们的家属表达最深切的哀悼之意。”他也誓言“确保他们不是平白牺牲”。
白宫发言人珮莉娜指出,布希总统“认为每个生命都宝贵,他每天都会想到在战场上丧失生命的美军”。
然而,美国本身想到这些事的时间似乎更少,主要报纸也未大肆报导驻伊美军丧生人数达到四千人的消息。
“纽约时报”确实提到了此一“里程碑”,不过是在报导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遭到火箭攻击时,有十三名伊拉克人丧生的新闻中提及此事。
“华盛顿邮报”在头版刊登了伊拉克的新闻,但那是有关法鲁贾新任警察局长的消息。
“洛杉矶时报”几乎是唯一在头版显着报导驻伊美军已有四千人丧生的销路广大美国报纸。
分析家表示,也许是因为此一消息在复活节晚间传回美国而导致各报反应不一,但是最近的研究显示,伊拉克已不再是美国人每天关注的焦点。
皮尤研究中心在本月稍早指出,自去年八月以来,美国民众已不再认真关注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人数,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美国人大概知道有多少美军在伊拉克丧生。
分析家说,此一兴趣锐减似乎与美国去年增兵导致美军伤亡人数减少直接有关。
由于经济在次贷风暴后成了美国民众最关切的议题,皮尤研究中心这项民意调查发现,更多美国人现在知道柏南奇是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以及道琼工业指数的变动情形。
皮尤研究中心认为,这与美国媒体在这段期间对伊战的注意减少有关。今年二月伊拉克占美国新闻报导的篇幅,已从去年七月的百分之十五锐减为百分之三。
分析家表示,对激烈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联邦参议员希拉蕊.柯林顿和欧巴马来说,这是不受欢迎的消息,因为他们都反对伊战并且誓言及早结束它。
  对笃定在十一月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联邦参议员马侃而言,最近几个月来自伊拉克的较好消息已改善他的政治命运,似乎证明他强烈支持布希总统的增兵策略是正确的决定。
但是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五角大厦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伊拉克叛乱分子每天的攻击次数到十一月时已大幅减少,并且大致维持不变到今年一月,但是最近几个星期叛乱分子的攻击又增加了。
在此同时,民主党人已调整他们的反战策略,努力将伊战与美国经济挂钩。
众议院议长裴洛西二十四日表示,美国人了解伊战“让我们更深陷债务之中”。
  欧巴马上周也已在西维吉尼亚州的竞选演说中,将伊战与汽油价格上涨和缺乏国民兵处理国内紧急情况相提并论。他问在场的支持民众:“我们还要我们的家人与社会负担伊战的费用多久?”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