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建议中国 对台人民期望予以包容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二十四日专电)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在“纽约时报”的部落格针对台湾总统大选之后的台海两岸关系发表专文。他认为,中国可以对一些台湾人民的目标予以包容,以获致长期稳定。

包道格指出,马英九在总统选举大胜给北京一个战略性的机会。自从一九九零年中期以来,北京一直惟恐任何对台湾的正面态势会被前总统李登辉或是即将卸任的总统陈水扁视为软弱的象征,甚至被他们运用于台湾内部政治的目的。
他表示,现在北京可以降低会影响经济持续成长及与邻邦和平共处的危机概率。而且,藉由对一些台湾人民目标的包容,中国更可能实现获致长期稳定的愿景。
对于台湾人民的目标,包道格举例指出,中国可以象征性的让台湾有更大的国际空间,让台湾在五月份的世界卫生大会以观察员身份出席。此外,北京也可以停止与台湾竞争在太平洋、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小国的邦谊。
他表示,中国可以有许多做法。中国军方可以停止针对台湾新的军事部署,并且减缓军事演习的频率。
他指出,如果北京因西藏问题与奥运问题的怒火而继续对台湾采取强硬的路线,它将错失将危险地带转化为稳定及成长之源的历史良机。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