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万军警严守西藏持续镇压示威藏人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据西藏之声网站消息,中国政府上万名军警仍在西藏各地持续镇压拘捕和平示威的西藏民众,其中位于西藏安多甘南州卓尼县扎西曲廓林寺一百八十五名僧人遭中国公安拘捕,目前下落不明。

  印度南部果瓦地区西藏经商协会负责人丹珍说,中国当局于昨天闯入位于甘南州卓尼县的扎西曲廓林寺,以指控涉嫌参与本月十八日卓尼民众抗议政府事件为名强行逮捕一百八十五名僧人,其中已获知的三名僧人分别是格桑益念、格桑嘉措和曲杨嘉措。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当局派遣大量武装警察驻守卓尼县为首的多库乡和宁巴乡各地,并发布指令警告说,凡参与示威活动的藏人在本周二(二十五日)之前还未自首,将以枪决处置。
  消息人士还强调,境内藏人通过电话呼吁西藏流亡政府和海外藏人,展开规模更大的紧急营救西藏活动,要求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尽快解决西藏问题。
  另外,西藏安多黄南州尖扎县马克唐村的上百名民众于本月二十二日手持西藏国旗、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照片,高呼“西藏自由、达赖喇嘛万岁、允许达赖喇嘛尽快返回西藏、立即释放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等口号在当地展开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但立刻遭到军警的武力镇压。
  同样当天在尖扎县果吴寺、昂戎寺、桑卓寺、马格南杰林寺,以及当地罗瓦和麦日等乡村的上千名僧俗民众也陆续展开示威游行活动,多人遭捕,其中包括现年四十岁的西热、扎宝、现年二十岁的贡宝。目前当局正在西藏各地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
  二十二日,位于西藏安多黄南州河南县新萨寺三十多名僧人和几十名当地民众高呼“达赖喇嘛万岁、西藏独立”等口号从新萨寺到当地克增乡之间展开示威游行活动,支持在西藏各地发生的民众集体抗议政府活动。
  此外,位于西藏安多海南州兴海与贵南县交界处的阿措合寺的六十多名僧人也于本月十五日在寺院经堂大殿楼顶、当地学校和寺院后山上悬挂西藏国旗,展开和平示威活动,抗议中国强权统治西藏。
  设立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西藏格德寺今天发布公开声明指出,西藏安多阿坝县僧俗民众为西藏自由事业展开大规模示威游行后,当局派遣上万名军警武力镇压示威藏人,到目前为止已证实有二十三人被军警枪杀,拘捕人数已超过一百人;而本月十六日在示威活动中约有四十多人不知去向。
  声明指出,目前西藏安多阿坝州阿坝县境内局势非常严峻,上万名军警分别在当地学校和寺院附近进行驻扎,使用各种长枪短炮严密控制当地,并时常有直升机在空中巡逻;当局还命令在寺院中不准举行各种佛事活动,同时禁止任何人出入寺院,寺内僧人面临食物短缺危机。
  声明进一步指出,当局在阿坝县各地公开宣布,凡参与示威活动的民众必须要在二十五日前自首,否则将予以枪决处置。阿坝县有关部门还要求当地民众与警方合作,透露参与示威的藏人,并声称依提供线索的重要性,每人分别奖励人民币两千元至上万元。
  声明最后指出,仅在西藏安多阿坝县买日玛地区就有六十人被列入通缉令中,因此,阿坝县各乡村的年轻藏人都离家到山上避难,目前在乡村中只剩下年迈的老人和妇女。
  另据消息指出,目前当局在西藏首都拉萨为首的各藏区发布通缉令,任意搜查和拘捕可疑人士,截至昨天,仅在拉萨地区就有四十五人被列入通缉令中,拉萨市公安局从十九日公布第一号通缉令开始,平均每天通缉九人。另外,中国甘肃省政府公布,之前在藏区发生的示威活动最少造成九十四人受伤。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