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萧当选 民众对两岸经济发展有期待

(中央社记者江今叶台北特稿)不可否认,两岸共同市场几乎成了马英九、萧万长这一回总统大选的两岸政策主轴。马萧今天的当选,相当程度上也代表了选民对两岸经济未来发展的期待,尽管政治上仍存在争议,经济的统合,仍是多数选民的期望。

马英九在九日的总统辩论会上针对两岸共同市场做出说明。他表示,所谓的两岸共同市场追求的是两岸双赢、共同合作、扩大市场。
马英九指出,两岸共同市场不是短期可以达成的,这是一个长期目标,先从双方签订综合经济合作协议开始,解决双方投资保障、避免双重课税、高科技规格、争端解决机制等,让台湾走出去。他并强调,两岸经贸只是全球连结政策的一环。
外界最关切的三通直航问题,马英九在二月出席科技和创投业联谊会时明确宣示,五月二十日就职后会立刻展开谈判,七月一日前、周末包机就可以起飞、年底前有每日包机,明年六月再进一步成为正式班机。另外、也将尽快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
为了澄清外界对全面对中国开放的疑虑,马英九也多次公开澄清,对中国的开放不会是毫无限制的。以谢阵营抨击最力的中国劳工、中国学历、中国农产品为例,马英九就多次声明,当选之后,绝对不会开放中国劳工、中国农产品来台,尽管承认中国学历,却不会开放中国居民来台考照。
至于投资上限、陆资来台,马英九也表示,对中国投资百分之四十的投资上限,会适度予以开放,若总部设在台湾,原则不予以限制,但关键技术仍会管制。而陆资来台购买房地产,也会要求五年内不得转让,让炒作诱因降到最低。
两岸政治现实议题上,马英九则主张“不统、不独、不武”。他进一步解释,他任内不会和中国谈统一问题,不会支持法理台独,更不会支持以非和平方式处理台湾问题,主张维持中华民国台湾的现状。
马英九重申“九二共识”的存在,他强调中国不曾反对过国民党向来主张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立场,接受“两岸对等协商谈判、求同存异”的原则。
至于谈判的前提,马英九则指出,坚持对等协商。“一个中国就是中国民国”,若中国不接受,仍持续坚持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绝对不会谈判。另一个前提,则是要求中国必须先将飞弹撤除。
在谈判机制上,马英九认为两岸早已存在多年的海基会、海协会机制,是日后谈判的最佳机构,可以避免政府和政府之间的直接对立。9703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