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降血压药依旧畅销 癌症新药来势汹汹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一日电)去年度国内畅销药排行出炉,前三名仍是降血压与降血脂药,降血糖药挤进前十名,明星药“脉优”依然压倒二十多支同成分的台厂药,蝉连榜首;至于一年三百六十亿元的癌症健保药费,被各种癌症标靶新药瓜分多数。 根据寰宇药业市场调查公司 (IMS)资料显示,整体而言,虽有明星药品专利到期,但民众习惯用药以及癌症标靶治疗推陈出新等因素,慢性病及癌症药费并未下降。

去年高血压、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的健保药费合计新台币二百二十六亿元,光是“脉优”去年在台卖出二十五点七亿元,较去年略减三千万元,几乎不受去年初专利到期的影响;它和第二畅销的降血脂药物“立普妥”都是辉瑞药厂的明星药,“立普妥”的专利期所剩不多。 至于辉瑞另一支明星壮阳药“威而钢”走自费市场,调查指出,始终都吊在前二十名榜的车尾。

全球处方第一名的新一代降血压药已由诺华药厂的“得安稳”取代“脉优”,“得安稳”目前国内第三畅销药。医药界人士透露,辉瑞药厂的专利新药很少,为确保市场占有率,推出明星组合,例如“脉优”加“立普妥”就变成“脂脉优”,也在试验“脉优”加上其他降血压药物的复方药。 另一方面,医药界人士说,台湾的糖尿病人口破百万,葛兰素史克药厂生产“梵帝雅”原本是国内卖得最好的降血糖药物,但去年笼罩在心脏病的副作用阴影下,促使医师为病患换药,销售量受挫,赛诺菲安万特的同类药物“玛尔胰”取而代之,并首度挤进十大畅销药榜内。

值得一提的是,药界人士分析,愈来愈多的报告显示长期服用诺华药厂生产的癌症标靶药物“基利克”,慢性骨髓性白血症的患者可望达到致癌基因缓解的最好状况,因此,“基利克”已经坐稳国内的标靶药物销售宝座。 目前肺癌是首要癌症死因,所以,资料指出,阿斯特捷利康的肺癌标靶药物“艾瑞莎”虽已降价,但使用量急速上升,如果健保放宽条件,可望刺激更新的肺癌标靶新药销售量,例如罗氏药厂的“得舒缓”、礼来药厂“爱宁达”等。

近几年来癌症用药在台销售量节节升高,医药界人士指出,去年台湾的癌症健保药费三百六十亿元,即使紫杉醇化疗药的专利过期,药价下降,国内也投入生产台厂药,但更多的标靶药物新药上市,癌症药品市场持续膨胀。9703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