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吁中国自制 但未表明是否杯葛奥运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二十日专电)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呼吁中国,处理西藏抗暴事件应自制,但未表明是否会因西藏事件杯葛今夏的北京奥运。 数百名支持西藏的民众今天聚集在渥太华国会山庄前,抗议中国镇压西藏人民。哈珀总理透过保守党籍国会议员向抗议民众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在处理西藏抗暴事件时应尊重人权,并且自制。不过,哈珀并未表示,加拿大是否会考虑以杯葛北京奥运的方式,表达对中国暴力镇压藏民的不满。

代表哈珀发言的国会议员波利维尔表示,哈珀总理由于公务繁忙,不克亲自来到现场,但他仍能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户对国会山庄前的抗议行动一目了然。 一些抗议人士要求加拿大政府杯葛今夏的北京奥运会,也有人高举写着“你办你的奥运会,将西藏给我们”的标语牌。

当抗议民众问波利维尔,加拿大会不会杯葛北京奥运会时,波利维尔的答复并不肯定。波利维尔表示,加拿大政府目前正在密切注视西藏情势的发展,其他暂时无可奉告。 迄至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表示将因中国武力镇压西藏抗暴事件而杯葛北京奥运。加拿大奥林匹克委员会也表示,目前尚无任何会员做出这样的要求。

美国白宫今天表示,布希总统仍会赴北京参加奥运会。白宫说,布希参加奥运会与政治无关。欧盟今天也反对杯葛北京奥运会。欧盟认为,杯葛北京奥运与努力改善中国人权的目标背道而驰。 哈珀今天同时呼吁中国政府接受达赖喇嘛的建议,与西藏领袖展开非暴力的和解谈判。哈珀说,他赞成达赖喇嘛的提议,并希望中国尊重人权及人民和平示威的权利。

加拿大参议员迪宁诺今天也致函中国驻渥太华大使卢树民,要求中国批准约二十多名加拿大国会议员及助理赴西藏的签证。9703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