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小鼠肝脏代谢观察 台大创世界首例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二十日电)在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经费支助下,国立台湾大学研究团队于小鼠腹部装置“肝脏视窗”,完成世界首例,在活体观察到萤光药物,经由肝细胞排泄到小胆管的连续过程。研究团队表示,此生物影像学大突破,不仅有助了解肝脏生理、病理机制,更可大大改变现代细胞生物学的面貌。 不过因安全、伦理等顾虑,台大研究团队表示,并无人体实验相关规划;但该实验平台,对肝癌肝纤维、脂肪肝的形成,已有若干初步成果。

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李宣书表示,活体录影显微技术(Intravital videomicroscopy)于欧洲已有30多年发展历程,唯透视程度较低。 台大团队利用多光子显微镜术(Multiphotonmicroscopy),配合新研发、可装置于小鼠腹部之“肝脏视窗”,完成世界首例,在活体观察到萤光药物,经由肝细胞排泄到小胆管的连续过程。

李宣书指出,研究团队运用之多光子激发显微镜术,具更深穿透力、较小组织伤害、更高解析度等优点,可将想像中的生理变化,以肉眼可见的动画生动表现出来。 此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影像学期刊“生物医学光学杂志(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并获选为该期封面故事。9703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