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控票柜奇兵计划涉贿 要求法部侦办

(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二十日电)针对中国国民党“票柜奇兵”计划,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干事长赖清德与前立委徐国勇今天前往台北地检署,递状控告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涉嫌期约贿选,并前往法务部拜会主任秘书陈明堂,要求尽速侦办。陈明堂表示,会将案件送交最高检察署,要求积极侦办。  民进党团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表示,党团掌握国民党组发会资料文件,内容揭示国民党将在总统大选以“票柜奇兵”及“蓝鹰专案”等涉及贿选手法达到胜选目的,投票当天国民党将花掉新台币四亿七千万元,且有二十万人恐涉及为贿选对象。

柯建铭、赖清德与徐国勇下午前往台北地检署,递状控告马英九涉嫌期约贿选。  柯建铭指出,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天坦承国民党有“票柜奇兵”及“蓝鹰专案”两个计划,明显涉及违反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第八十六条期约贿选罪,如果这种情况都不算贿选,未来总统选举以降全国各种选举,就都可以买票。

  柯建铭表示,马英九过去担任过法务部长,现在却知法犯法,想以这种手段赢得选举,试问马英九晚上可以安然入睡吗?  柯建铭说,国民党利用庞大党产,在选举最后一刻发放“走路工”,也明显构成法务部所列举“贿选范型案例”。

  徐国勇指出,国民党组发会资料清楚说明将提供交通工具,而且要求民众支持马、萧,依据法务部贿选十八招及司法院在1947年的解释,明显构成贿选要件。吴伯雄对外声称只花费三分之一经费,但承认有这件事,仍是买票,全国民众应予以唾弃。 根据民进党团所提的告发状,国民党“票柜奇兵”计划,主要是在执政县市各投票所配置十人,车辆两辆,每辆油资补贴五百元,各投票所补助四千两百元;南方专案县市则以各投票所配置十五人,车辆三辆,每辆油资补贴五百元,各投票所补助三千两百元。9703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