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宠物睡觉 小心霉菌上身

(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二十日电)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很多女生喜欢抱着猫睡觉,但很多案例发现人类会感染人畜共通的传染病,如霉菌、跳蚤等,结果患者也要跟着爱猫去治猫癣,呼吁民众应该跟宠物保持适当距离。 北联医和平院区皮肤科医师李孟穗表示,一位二十多岁的妙龄女子,日前陆续从腹部及背部长出带有皮屑的红色疹块,起初不以为意,但后来症状没有减轻,红疹还扩散到四肢和脖子。

女子在男朋友的陪同下就医,不仅她全身又痒又不舒服,男友最近也有类似的症状,经医师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全身的病灶与一般的人类常见体癣呈大片、块状不同,经进一步问诊,女子才坦承,她和男友都喜欢把猫抱在怀里睡觉。 院方以显微镜检查,证实女子感染猫、狗身上常见的亲动物性霉菌,属犬小孢子菌,患部会呈现圆圆一小圈,直径约一块钱铜板,好发的部位多是与宠物常接近的部位,如脖子、手臂、肚子和大腿等。

李孟穗强调,患有猫癣的问题一般只要涂抹外用抗霉菌的药物一到两个月即可治愈,但要避免再接触有霉菌的动物,家里的宠物也要带去动物医院一并治疗到好。 李孟穗指出,人畜共通常见的疾病包括疥虫、弓虫、跳蚤、霉菌、狂犬病(猫也会得狂犬病),虽然宠物是人类的好朋友,但毕竟卫生条件不同,仍应避免和宠物有过度亲密的接触。9703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