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致电温家宝 吁中国与西藏对话并自制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十九日专电)英国首相布朗今天在下议院答复质询指出,上午他致电中国总理温家宝,明确表达希望西藏暴动必须结束,同时呼吁中国政府自制的立场;布朗并表示,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到伦敦访问时,他愿意和达赖喇嘛见面。 中国血腥镇压西藏抗议民众的消息,近日被英国媒体大幅报导,保守党党魁卡麦隆询问布朗,“首相是否同意我们和中国的关系重要,但是我们必须很清楚的告诉中国,镇压行为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布朗答复说,今天上午他和温家宝通话时,明确表示“西藏的暴乱必须结束,呼吁中国自制”,同时呼吁各方进行对话,以终止暴乱。 布朗进一步表示,“当达赖喇嘛到伦敦时,我会和他见面”。

卡麦隆随后恭贺布朗,指出与达赖喇嘛会面是“正确的决定”。 “解放西藏”组织发言人惠特卡斯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指出,“我们欢迎布朗首相将与达赖喇嘛会面的决定,但我们要求这个会面必须是在唐宁街,并以公开的方式进行,同时达赖喇嘛必须获得领袖级的待遇”。

惠特卡斯表示,布朗与达赖喇嘛会面时必须仔细聆听了解西藏目前面临的问题,英国政府应呼吁中国政府尽速坦诚的与西藏流亡政府进行对话,让数十年来悬而未决的西藏问题获得真正解决。 二零零四年达赖喇嘛访问伦敦时,当时的首相布莱尔未与他见面,由当时的外相史卓以秘密方式和他会面。

西藏抗议行动自三月十日发生以来,紧张情势升高,中国政府出动部队镇压,造成多人死亡,后续发展受到全球关注。 根据达赖喇嘛在伦敦办公室公布的行程,达赖喇嘛预定五月二十二日在伦敦皇家艾伯特厅发表演讲,二十四日转往诺丁罕郡演讲两天,二十九日转往牛津演讲两天,行程紧凑。9703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