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拟抵制奥运 谢长廷:不应牺牲体育界

(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十九日电)中国镇压西藏,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不排除停止派团前往北京参加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今天说,要抗议中国有很多方法,马英九可宣布撤回国民党在中国的投资、放弃终极统一与一中市场。给中国压力,不应牺牲无辜体育界,享受别人的牺牲。  马英九昨天说,若中国继续镇压西藏人民,西藏情势继续恶化,一旦他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不排除停止派团前往北京参加2008奥运;他上午进一步说明,抵制奥运前提是西藏继续被镇压,他若当选会征求全国民意决定是否抵制。

  谢长廷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西藏与奥运都是国家大事,不应翻来翻去、忽硬忽弱,形同儿戏,草率决策,若将来领导国家还得了?中国镇压西藏是突发事件,考验领导者冷静与智慧,但马英九一下子批评他关心西藏是消费西藏人民,一下子又跑去参加祈福晚会,一下子又变成激进派抵制奥运,后来又修正。  谢长廷说,他是体育选手,相当关心奥运,选手训练、士气相当重要,且大家都期待棒球去奥运扬眉吐气,“中国还在头痛我们要去的时候,我们自己却说不去”,这是很没智慧的发言,不仅打击士气,还泼大家冷水。

  谢长廷指出,中国本来就不想看到台湾选手参赛,台湾抵制奥运未必会有压力,现在有人配合他们不参加,中国一定非常高兴,若中国再拉拢几位台湾选手加入队伍,就会让台湾成为中国一部分。 他说,马英九发言轻率,凸显做为国家领导人的草率及对国家大事没经验,不要中了中国的计,否则会害惨西藏。

  谢长廷表示,马英九变来变去,一下子保守、一下子激进,欢迎他抵制中国,但抗议方法有很多种,马英九可宣布国民党撤回在中国的投资、马英九姊姊辞去中国校长、不再承认一中原则、放弃一中市场与终极统一,都可给中国很多压力。  他说,马英九不要拿别人拳头打石狮子,应牺牲自己才能感动人民,不要牺牲无辜的体育界,牺牲别人,享受别人的牺牲。国家领导人要有中心思想,不应变来变去,马英九好像已六神无主。

  谢长廷表示,很多年轻人问他,马英九当选会不会抵制奥运,既然担心,就不要让马英九当选,这是很容易的事。9703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