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推出当代台湾艺术家联展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十八日专电)台北市万华区的华西街给人的联想是多层面的–古老都会区、夜市摊贩与生杀蛇龟的表演和因现代化而改变的风貌。纽约艺术策展人 薛纳,在当代台湾艺术家的作品中看到犹如华西街发展的历史脉络,他策划的台湾艺术家联展“华西街”三月十九日起将在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展出。 薛纳在二零零七年访问台湾。他将万华区的印象对照所观赏的台湾艺术家作品,认为当代台湾的艺术家以摄影、数位输出、录像、绘画、声音装置、空间装置等不同形式呈现出他们对于转变中的台湾社会的诠释,发人深省。

薛纳与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合作推出的特展有十七位当代台湾艺术家的作品。 张干琦兼具艺术家及摄影记者身份。他以黑白摄影作品“龙发堂”系列受到艺术界的肯定与重视。这次联展将推出张干琦探讨台湾外籍新娘议题的“囍”摄影作品系列。

张耿豪与其双胞胎兄弟张耿华经常共同创作以科技及暴力为主题的机械作品。这次展出的数位输出作品“杀手蓝调”,对于包装在美丽外表之内的暴力及暴力成为消费性产品,有强调的批判意味。 常陵的油画“群放马”,画面上呈现出传统主题如动物及自然与当代议题如战机及突变身体,似乎暗示末世纪的景象。吴天章的作品“日行一善”,两张诡异笑的脸呈现一种滑稽怪诞的气氛。

曾于云门舞集二团“春斗”中客席演出的舞蹈家周书毅在特展中推出的是融合舞蹈、剧场、影像与肢体表演的形式。他将透过进行装置艺术的过程让观众认识他对于社会环境、空间与身体之间关系的探索。 女性艺术家侯怡亭利用投影将各种可能的自我影像透射到作品中,结合幻想与真实。这次展出的“篡位者11 ”以重叠模糊变形的影像让观者进入一种难以分辨真实面貌的迷离状态。

华建强的压克力画“能源运补机”呈现的奇幻世界是艺术家嘲讽人类一方面渴望亲近自然,一方面却又为了满足便利而去改造自然的矛盾思维。 在台南艺术大学任教的顾世勇的录像作品是其空间装置作品“经历的震惊粉碎了经验的光晕”一部分。

郭慧禅的作品“白瓷砖”及“蓝铁门”利用自身影像与空间环境结合,也是探讨人与所生活的环境的互动关系。 蓝元宏展出数位输出影像“沉默之处”也是以自身身体作为创作主体。作品呈现的是躺在床上的人体冒出突变、异形器官,像是人体中毒或经过核爆后的效应,充满怪诞、恐布或令人作噁反应。

林欣怡展出影像艺术作品“新物种”是将自己转化为身处想像中的未来世界 –热带丛林里的仙女,身体有许多插座,以植入养份、能源及资料。类机器人的角色常常出现在林欣怡作品中,探讨科技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 袁广鸣展出的录像作品“逝去中的风景”是他去年创作的新作品,延续旧作品“去除”的概念,将苍翠繁茂绿叶的叶脉完全去除,借着使用影像处理技术,将自然中的重要元素去除,制造出一个并非真实存在的人造自然。

机械动力艺术家徐瑞宪的作品常带有机智的幽默感,擅长以旧机器零件、马达、风扇皮带及齿轮等工业产品,创造大型而精巧的机械雕塑。此次展出作品“之间”,是两个标准厨房用金属垃圾桶,观者踩踏脚板,垃圾桶盖自动掀开时,会无预期受到惊吓,有如狮吼般的嘈杂谩骂声及婴儿哭泣声随即响起,徐瑞宪企图呈现在相同的时间与空间中,生活环境周遭的陌生人物,所产生的各种对话或声音,探讨同一时空里,人相互之间的关系。 曾御钦是二零零七年德国文件大展惟一受邀参展的台湾艺术家,最近并获得国巨科技艺术奖,现正于纽约驻村。此次展出“其实我都知道”录像作品也反映出他关注的成长主题。他的录像作品多以孩童为主角,反映孩童时期自我发展及青春时期的恐惧、梦想及秘密对于生命过程的影响。

游智皓是小说家也是摄影家。这次展出的“低限”系列摄影作品记录台北旧工厂影像及废弃建筑空间,呈现了台湾即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状态下,仍然存在很多闲置废弃或脏乱空间。 翁郁琇为居住在纽约的台湾女性艺术家。此次展出装置作品像透明水母般发出白光,并伸出触角像是感应器般的搜寻外界的动态。

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在十九日晚间六时到八时将在经文处大楼举行开幕酒会,介绍策展人与艺术家。这项联展的展期到四月十七日。9703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