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截流水量若流入海中 海平面升3公分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十七日电)全球气候变迁,致海平面上升的问题其实比想像中还严峻。国立中央大学地球科学院研究团队搜集全球近3万座大小水库储水量统计,计算出过去50多年来,约有10800立方公里的水被截留在水库里;研究团队发现,如此庞大水量若流入大海,足以让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分。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人造水库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响("Impact of Artificial ReservoirWater Impoundment on Global Sea Level"),并获刊登于3月份最新一期“科学”(Science)期刊。

中大地球科学院院长赵丰指出,全球海平面在20世纪时,缓慢地以每年0.18公分速度上升(惟最近10年速率加快许多)。他表示,随人口与活动增加,尤二次大战后,人类在陆地上建筑水坝,截留大量的水在水库中,未经河流进入海洋。换句话说,多年来陆续建造的水库,实际上减缓全球海平面上升。 因此,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并不完全只决定于诸如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洋水膨胀、陆地高山上的冰河融冰、南极大陆加格陵兰岛上冰层融化等自然环境变迁因素,而是有人为因素的。

赵丰与其博士研究生伍允豪、硕士研究生李毅翔,在短短数月内搜集全球由人类建造水库的各种资料、文献,重建全世界近3万座大小水库建造的历史时间及其储水量统计;研究发现,至今全球因水库这种人为因素遭截留在陆地上的水量,已有约10800立方公里。 如此庞大水量,约等同大气中所有水含量,也相当于2万座台湾目前最大水库-曾文水库容量;若全数流入大海,足以让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分。9703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