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记者来台采访 新闻局设国际媒体中心

(中央社记者吴素柔台北十七日电)总统大选倒数计时,行政院新闻局今天表示,已有三十五个国家与地区的一百八十个媒体、二十五家智库,将派遣五百四十名以上记者及专家抵台采访与观选,新闻局在十八日至二十四日设立国际媒体新闻中心,开放国际媒体人士使用。 新闻局长谢志伟下午在启用仪式记者会表示,今年以崭新作法成立“国际媒体新闻中心”,欢迎国际人士来台观察台湾的总统选举,见证并报导台湾民主发展实况;他预祝国内外媒体记者采访任务成功,并希望大家采访时注意安全。

谢志伟指出,台湾的民主发展、言论与新闻自由及政党政治,向为欧美先进国家所称许,对照中国近日来以军事武力迫害西藏人民,并封锁媒体讯息,台湾的民主自由更值得世人珍惜。 国际媒体新闻中心除提供工作桌、电脑及网路网点、通讯设备等设施,并安排选情座谈会、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WHO)座谈会及相关参访活动、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记者会、“长昌”和“马萧”竞选总部国际记者会、台湾战略安全研讨会、分析开票情形等一系列活动。

新闻局说,全球最大的新闻画面供应平台“欧洲视讯”(Eurovision),已决定以国际媒体新闻中心为基地,向全球三百余家电视客户传送台湾大选相关画面。 新闻局表示,目前登记将来台采访的欧美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美联社、英国泰晤士报、BBC、路透社、法国世界报、费加洛日报、法新社、德国第一广播电视台(ARD)、德国之声等派驻在亚洲之特派员等共一百八十一人。

日本读卖新闻、NHK、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等日本主要媒体共一百零四人;阿拉伯世界的卡达半岛电视台、伊朗Press TV、沙乌地阿拉伯Al Arabiya电视台共八人。 此外,全球华文媒体有四十家、一百七十四人完成报名,其中除中国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八家原已在台驻点的十四名记者外,尚有香港地区三十余家媒体、一百三十余人将来台采访。9703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