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如影随形 要提高警觉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七日电)一名糖尿病患者在做运动心电图检查时,当场晕倒失去意识,还好是发生在医院内,台中市澄清医院中港院区今天表示,患者是因两条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阻塞,差点丢掉生命,还好是发生在医院内,如果在户外运动时发病,将危及生命,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心血管疾病,一定要提高警觉。 澄清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黄士铿表示,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如影相随,一慢一急更像“孪生兄弟”,一名糖病患者因走路太喘,做运动心电图检查时,当场晕倒失去意识,原因是患者的两条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阻塞,差点丢掉生命。

这名六十三岁的男性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并有规则服药,最近在运动或走路的时候,发觉有喘不过气来的情形,到心脏内科看门诊,医师怀疑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建议做运动心电图检查,未料只做了约五分钟就突然晕倒并失去意识,经急救约半分钟,恢复心脏的跳动。 黄士铿表示,患者住进心脏加护病房,于病情稍加稳定后,立即做心导管检查,发现右冠状动脉及左旋枝冠状动脉阻塞的程度高达九成,是极危险的心肌梗塞患者,做了心导管气球扩张术及置放血管支架后,第二天就顺利出院。

黄士铿强调,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要规则服药、适当运动外,也要定期检查自己的心血管情况,糖尿病是慢性病,心肌梗塞是急症,如果只照顾好慢性病,却忽略立即危及生命的急症,对糖尿病患将带来更严重的伤害。9703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