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西藏动乱令人不安敦促中国自制

(中央社坎培拉十七日法新电)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天表示,西藏抗议民众与中国执法当局爆发的暴力冲突“令人不安,”他同时呼吁中国自制。 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已经对中国表示澳大利亚对于中国采取镇压行动的观点。西藏民众上周在首都拉萨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中国对西藏的统治。陆克文能够说流利的中国话,并且预定下月前往北京访问。

陆克文在坎培拉对记者说:“我认为西藏最近局势的发展令人不安,我呼吁中国当局竭力自制。” 当记者询问陆克文,他四月前往北京访问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时是否会提起西藏问题时,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过去与中国领袖会谈时曾表示关切中国的人权问题,预期将来也会采取相同行动。

陆克文说:“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我非常重视这些事。我们当然会与中国政府继续讨论有关问题。” 陆克文表示,虽然澳大利亚一向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可是这并不妨碍澳大利亚对中国行为表示意见。

陆克文说:“最近发生的冲突是西藏情势的重大发展,因此这个问题将成为两国政府透过外交途径讨论的主题。我认为彼此之间的对话联络将会继续进行。” 陆克文并未说明,澳大利亚政府是否已经召唤中国驻坎培拉大使听取澳大利亚政府的观点。9703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