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减缓海平面上升 中大研究登科学期刊

(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台北十七日电)中央大学地球科学院长赵丰率领的研究团队,搜集全球近三万座水库储水量统计,发现过去五十多年来,约有一万立方公里的水被截留在水库里,因而减缓全球海平面上升三公分。研究结果刊登在三月份“科学”期刊上,有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海平面上升原因及全球气候变迁。 中央大学地球科学院院长赵丰指出,全球海平面上升之所以受到极度重视,是因为海平面就像是地球的温度计,它在第一时间反映地球目前可怕的气候变迁—它正在发烧,目前全球学者仍未能完全解释观测到的海平面上升值,若再加入包括水库、地下水抽用等人为因素,海平面的变化情形就更加复杂。

赵丰表示,研究团队搜集全球近三万座大小水库的储水量统计,计算出过去五十多年来,约有一万零八百立方公里的水被截留在水库里,大约等同大气中所有的水含量,这些庞大水量若流入大海,足以让全球海平面上升三公分,也就是说人类多年来陆续建造的水库,实际上减缓全球海平面的上升。 赵丰指出,研究数据显示,若不是水库的关系,二十世纪后半全球海平面上升量,将是十三公分,而非目前约十公分的观测数值; 且海平面近八十年来每年上升速度并非是零点一八公分,而是零点二五公分。研究结果不仅确认“水库”的确影响海平面上升,且海平面上升趋势比我们想像中还要快。

关注全球气候变迁的赵丰表示,中大研究结果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好消息是,建造更多水库有可能减缓海平面上升;而坏消息是,建造水库其实并未解决真正的问题,因为我们面对的问题并不是海平面上升,而是要真正了解全球气候变迁下,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原因,这一问题是让中大这项研究更值得深究的地方。 赵丰团队的研究成果论文“人造水库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刊登在三月份最新一期的国际知名期刊“科学 (science)”上;研究成果也获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国家地理杂志等国际媒体第一时间向全球报导。9703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