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期许高科技决策单位带动知识经济发展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十七日电)总统陈水扁今天表示,在政府推动新世纪国家建设计划目标下,希望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相关决策单位,继续扮演带动产业知识密集化发展的角色,健全高科技产业全球化运筹发展,强化产业竞争力,以贯彻政府拼经济的政策。 陈总统上午参加“2008全球产业科技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词表示,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及全球化布局潮流,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提供优良投资环境、强化研发、培育人才,快速提升创新能力,使台湾成为创新研发及高附加价值产品的制造中心,一直是政府与产业界共同努力目标。

总统指出,据2007至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WEF)所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近2年在“产业聚落发展竞争力评比”持续居全球第1,“专利权获得数”居全球第3;显示台湾凭借优异创新能力,以较其他先进国家更少资本投入,获更多创新产出,成为全球创新国家典范,这些都是台湾发展产业科技最重要资产。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及全球化布局潮流,总统期许高科技产业发展决策单位,在政府推动新世纪国家建设计划目标下,继续扮演带动产业知识密集化发展的角色,健全高科技产业全球化运筹发展,贯彻政府拼经济的政策。

而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仁致词表示,在行政院科技顾问组卓越领导下,政府推动台湾高科技发展,已有很好成果;除WEF评比,台湾在产业聚落方面全球表现最好外,工业技术也有蓬勃发展。 他说,在行政院建构人力发展套案、产学合作发展套案,群策群力下,已落实台湾成为绿色硅岛目标。他指出,2000年政府规划“两兆双星”产业目标,去年平面显示器、IC设计产业分创1.7兆元、1.5兆元产值,远超过两兆元;未来资通讯、生医和精密机械3产业,还将再创另3兆元产值,继续靠知识经济再创台湾奇迹。

“2008全球产业科技高峰论坛”由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国立交通大学、北美台湾工程师协会、硅谷台美产业科技协会主办,17、18日在台北晶华酒店举办;论坛分海内外产业科技人才发展策略、健康照护产业策略、绿色能源产业策略、U化与数位生活愿景4大主题。9703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