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局势紧张 国际社会敦促中国竭力自制

(中央社北京十六日法新电)中国军方日前在拉萨展开强力镇压行动后,西藏首府拉萨的局势今天依然相当紧张。与此同时,中国面临国际社会愈益强大的压力,敦促中国在进行镇压行动时竭力自制,近数日的冲突已造成多人伤亡。 拉萨市居民说,拉萨市今天上午仍然到处都是军警。两天前,西藏民众的抗议活动引发中国强力镇压。在北京奥运会举行之前五个月,这是中国最大的国内危机。

根据中国国营媒体统计,这次动乱至少造成十人丧生。自一九八九年军方镇压反对中国统治的西藏民众以来,这次冲突是中国在西藏统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可是西藏流亡政府昨天表示,这次冲突至少造成大约三十人丧生,未经证实的统计数字表示伤亡者高达百人。

由于拉萨已经被封锁,禁止外国记者与游客进入,难以获得立场中立的资讯,因此目前无法判定确实的伤亡数字。 拉萨市长多吉次珠今天坚称,拉萨以及西藏全境的局势已恢复平稳。

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导,多吉次珠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前说:“我们并没有在西藏戒严。现在西藏的总体情况很好。” 然而拉萨居民表示,目前拉萨的情况仍然相当紧张,每一条街道的转角处都有士兵站岗,拉萨市居民或是接到命令,或是过于恐惧而不敢外出。

一位目前住在拉萨的外国人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说:“目前没有人外出。我们也不清楚是否实施宵禁,不过情势似乎是如此。”这位外国人由于担忧可能遇到报复而拒绝透露姓名。 他说:“你要发疯了才会到外面去,因为到处都是警察与安全人员。”9703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