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涨不停 碎米变米粉做西点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十五日电)面粉价格涨得惊人,未来走势有可能高过米价,相对台湾自产稻米便宜,显得更有价值,除用为主食外,更能做成西点,取代面粉,中华谷类食品工业技术研究所研发出利用蓬莱米粉做成玛芬蛋糕,用料不多、过程简单,最适合全家一起来做。 根据谷类食品研究所研发出蓬莱米粉做成“蓬莱米葡萄干核桃玛芬”蛋糕,备料相当简单,包括蓬莱米粉500克、泡打粉30克、安佳奶油175克、沙拉油 175克、细砂糖400克、盐7.5克、全蛋500克。

将蓬莱米粉和泡打粉筛过备用,奶油回温至柔软,然后将所有材料全数倒入钢盆中拌匀,面糊静置10至15分钟,同时间准备挤花袋来装模,每个模装50克,共装32个。 烤箱调整到上火摄氏 170度,下火150度,烤30 分钟即可。

中华谷类研究所另研发“米汤种甜面包”,同样用蓬莱米粉取代部分面粉,可以减少面粉用量,口感不差,材料也很简单,高筋面粉700克、蓬莱米粉300克、滚水300克、水350克、快发即溶干酵母17克、细砂糖 150克、盐15克、奶油80克。 先用滚水冲入蓬莱米粉中拌匀,静置一旁待凉,然后将所有材料倒入钢盆中混匀,低速搅拌 2分钟,然后再高速搅拌3到5分钟,面团温度维持在摄氏26到28度环境。

然后放在摄氏 30度、相对湿度85%、基本酦酵52分钟的环境下酦酵,如果无法在家制造出如此精确的环境,谷类研究所研究组研究员蔡明原建议,不如用传统的老方法,将面团放在锅中,上面盖一块湿布,然后用棉被或毛毯包住亦可,再不然就是将面团盖上湿布,放入保丽龙箱内,箱内旁边再放一碗滚水,盖上箱盖静置,就可以模拟精确的控制环境。 酦酵完毕后,再分割滚圆每个60克的面团,室温松弛25分钟后,再放入更高温摄氏 38度、相对湿度85%、,最后酦酵 40到 50分钟的环境下酦酵,准备烤箱上火200 度、下火160度,烘烤12分钟即可。970315

相关文章
评论